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創作]遙寫北海

                             





一個人的第五天
我來到雪的故鄉
北海道的札幌
剛剛從新千歲機場降落時
白雪鋪滿道路
陽光稍稍刺眼
很符合我心中對北海道的印象
你知道嗎?
札幌的市徽外觀是個六角形
象徵冰晶的形狀
同時也是北海道的象徵物
不知為何很能體現我此刻的心情
搭上鄂霍次克特快
內部是連高鐵也比不上的高級裝設
頭頂上還有天窗
方便旅人能夠放低座椅
抬頭看看雪從高處飄落的美景
列車在奔馳
側窗外是一片白覆蓋的村莊
時而可見一排排的針樅
和連綿的大雪山系山脈
車廂內男女老少
還有像我一樣來自外國的觀光客
有對年紀看起來像是高中生的情侶
正在互相餵著壽司
看著他們
眼睛突然一陣濕潤
我們好像也是在火車上相遇的
也正好是他們這種年紀
那時你靜靜的坐在我對面
而我看著窗外
好吧
其實有在偷偷瞄你
看著你欲言又止的表情
心裡只覺得好笑
後來你還給我惹了麻煩
不過現在突然想不起來….
經過五個半小時的車程
到了網走
網走的原意有兩個
一個是我們發現的土地
一個是入口的土地
我現在只記得後者
講到網走外國人大概都會想到是浮冰之都
盛期大約在一月上旬到三月下旬
不過日本人卻會想到監獄
大多是日本統治朝鮮時被強迫的勞動者和重刑犯
後來通往北見的道路也是在那時完成的
出了站之後換乘巴士
延著濱海公路走
不久窗外就出現了一大片的浮冰
經由庫頁島到鄂霍次克海
分布將近一千公里
彷彿置身在雲端上的巨大
海鳥在冰面與海面上遊走
自由的不禁令人羨慕
下車後搭上歐若拉號
外觀看起來是三層式的遊覽船
實際上則是負責破冰與航運的破冰船
不過是氣候暖化的關係吧
即使是二月中
浮冰並沒有延續到近海
歐若拉剛開始也只是在穿越水流而已
大約出了十分鐘左右吧
小塊小塊的浮冰才漸漸出現
再走一會
聽到船體劈開冰層的聲音
走出船艙一看
一望無際的浮冰區就在眼前
整個鄂霍次克海彷彿只有船與海鷗平行的存在著
站在甲板上看的入迷
才回過神來
自己全身在發抖
笑笑真是笨到家了
這也是你喜歡上我的其中一個原因嗎?
回到客艙
坐在沙發上看著漸落的太陽
經由冰反射的光
異常刺眼
大概我們都不知道
原來美麗的事物在落幕前最是奪目……
我討厭這種快將我融化的謊言!
趁著天黑前回到旅館
旁邊就是很有名的網走湖
雖說是湖
不過現在卻是被山林包圍的純白
還有人在釣著胡瓜魚呢
好不容易走到湖中央
累得喘著大氣
稍稍調整了呼吸
想要大叫一聲把心中的怨念全都發洩出來
…………………..
…………………..
…………………..
我放棄了
是因為還有眷戀嗎?
無力的走回旅館
熄燈………….
在北海道的第二天
一早搭著公車到了北濱站
這是離鄂霍次克海最近的無人火車站
能夠看到被浮冰覆蓋的莊嚴風景
外觀看起來只是個木屋
一走進去裡面牆壁貼滿了便條紙.名片等等
都是旅人們留下的足跡
剛好外面下起了雪
就在裡面避一避
坐在裡面
總會想起一些感傷的老歌
沒辦法
只好起來走走
看著同樣在避雪的人也依樣畫葫蘆寫了些字貼在牆上
拿起了紙也想寫些什麼
……………..
……………..
不久浮冰歐羅科號緩緩入站
這輛是沿著鄂霍次克海運行的主題觀光列車
場景…….
感覺就像老電影一樣
似乎伸手可及的大海
鳴著汽笛的火車慢慢進站
這火車………
就像是從過去開來的一樣
但是………..
開不回過去…………
雖然說不像電車裡會開暖氣
但是裡面有暖爐
乘客還可以烤些東西來吃
座位也設計的很別緻
是像餐廳一樣的木椅木桌
一家四口的話
剛好可以面對面在桌子上吃些零食
邊聊天邊看風景
火車開動了
和無人的北濱站道別
也與交錯的回憶道別………..
在車上邊吃著烤魷魚打發時間
邊想東想西
過了三十分鐘後終於到知床斜里站
不知道為什麼肚子突然餓起來
原來是中午了
很有人情味的是用不著出站
裡面就有拉麵店
填飽肚子後
換乘巴士往知床半島的方向走
經過快一個小時到了宇多羅
在公路附近的一站下車
從橋上可以看到壯闊的浮冰群
還有一些人在下面
這個地方可以讓你穿著dry suit
體驗在冰上徒步的感覺
聽從指導員的指示換上了dry suit
踏著冰塊前進
開始有點怕
不過一段距離之後發現還挺好玩的
……………………………..
……………………………..
你知道嗎?
我想要回到以前那個沒有你的我
即使從冰隙中掉下去
我也會想辦法浮起來
雖然好難
有點喘不過氣來
但是我會努力
這裡好冷
卻冷不過那天你家門外的雨
和你的表情
知道我在北濱站留了什麼話嗎?
…………………………
”你走吧!我不需要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